close

我真的好愛這部片喔!一方面是因為它有我深愛的Richard Gere和Susan Sarandon,一方面是它傳遞的message實在太幸福了!看完這部片,整個人是處在一種輕飄飄的快樂情緒裡啊!

片中情感的表達,皆是淡淡的、內斂的,明明是濃烈奔放的舞蹈,卻搭配了含蓄的情感轉折,給人的感覺就像蜂蜜配上檸檬、法國麵包加上火腿一樣,雖然簡簡單單,卻給人清新舒服的感受!

整部片的節奏很快,開頭很明確的點出John Clark的無奈,對於一成不變的生活,他那種想要改變些什麼,可是又不敢放手一搏的矛盾,His steps are always like that he's dragging something,就像拖著身後這個無奈的生活巨輪吧 (學舞之後,他的腳步就變得很輕快了,像快樂的hopping一樣)!日復一日,對於此,他說不出有什麼不好,可是也說不出有什麼好,就好像一盤沒有調味料的義大利麵,it is still edible,但是,似乎就是少了些什麼。而他的voice-over,敘述著他身為遺囑律師的點點滴滴,更和他的mundane life形成強烈的對比,更像在mocking自己的無奈吧!他總是在幫助別人下重大的決定,可是,對於自己,他卻不敢去改變什麼,很諷刺,但是也justify了他之後學舞的motivation。

在觀看整部片的過程中,我一直是緊繃的狀態,因為,我好害怕編劇會把Mr. Clark和Paulina之間的火花擴大,萬一真的讓他們發生了什麼,或是將這種盡在不言中的情感擴大甚至稍稍扭曲,一切就變的太商業化、太cliche了啊!幸好這些都沒有發生。我自己是覺得,Mr. Clark並不是真的對Paulina著迷,而是對於她逃避的神情產生identification (也就是他從捷運望向Miss Mitzi’s Dance School,看見Paulina倚窗發呆的神情),也許有人會說,Paulina在這裡代表著一種夢想,一種Mr. Clark從來不曾嘗試過的adventure,But I don’t think that is all,畢竟,在Paulina倚窗冥思的當下,她是不快樂的啊!因為感到龍困淺灘,卻又不敢再嘗試任何突破 (因為她在Black Ballroom Competition的失敗),這是她當下的心情,不是正好和Mr. Clark的一模一樣嗎?而正巧Paulina身處在舞蹈教室裡,先前的認同感加上刺激的冒險衝動,才會驅使Mr. Clark前去報名學舞。起初,Paulina personifies ballroom dance,而Mr. Clark對於這種大轉變和新嘗試的竊喜和好奇心,完全藉由Paulina來展現,才會給人一種「他是不是精神出軌了?」的錯覺,但是,在Paulina陰錯陽差點醒他之後,他發現了自己對於舞蹈的熱愛,這時,他在Paulina身上看到的,是他自己對於夢想的執著,是一種自身的投射。所以我從不覺得他們兩人之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情愫,反而覺得這是一種無形的互相激勵,彼此都inspire對方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或是去面對一味在逃避的渴望(not sensually speaking)。

而Mr. Clark之所以會很抗拒讓他太太參與他這部分的生活,應該是因為他太太就是一種routine的象徵吧!不是我要刻意把這部片的角色弄得很symbolic,而是,他的太太就是他平常索然無味的生活的中心啊!他在跳舞上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,或者可說是一種自我實現吧!卻似乎在害怕著,若是讓他太太加入,是不是舞蹈也會逐漸成為mundane life的一部分呢?然後,所有的趣味和快樂,也許就會被無奈和空虛所取代,這也正好呼應了他之前愛逃避自我的個性,只要事情有一絲絲的危險性,他就會輕易地放棄,或是一直躊躇不前。而最後他向他老婆邀舞,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,也就是他有所了悟的時候,教室外掛的「Shall We Dance, Mr. Clark?」的布條,代表的不僅只是party的invitation,對他來說,跳舞是一種個人的快樂,若要將它昇華為幸福,是要兩個人努力的,也需要他先前決定學舞這種大無畏的精神,所以,他才會邀請他老婆加入,因為先前正是因為他克服了內心的逃避和恐懼,才獲得了舞蹈給他的成就感,這一回,他也需要一樣大的勇氣,來面對通往幸福的門。

基於導演對於舞蹈的拍攝,我感到有點失望,因為看起來並沒有很厲害的感覺啊!導演應該要抓到國標舞最「放」的時刻,把這種高潮傳遞給觀眾,才會有更up-spirited的感覺。不過,很多橋段的確有達到娛樂的效果,像是call 911那一段,天啊!我簡直快笑死了,怎麼可以這麼好笑,而且Richard Gere和Stanley Tucci在這邊表現的好自然,超棒的!(Tucci真的好會跳舞喔!超愛他後來一把拉起黑人女同事轉一圈,然後再說"Fuck you all! Football sucks!"的神情,太棒啦!)

J-Lo的表現,已經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了,若是可以在給Paulina這個角色一點深度,而不是全然注重她的悵然所失的話,這個角色會更完美。

導演選擇用幸福的montage替這部片作結,每個學舞的人,都有了幸福的結尾,也許生活是一樣的平淡,但是,多了平淡中簡單的幸福快樂。

Anyway, I love this film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DaCh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