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之舞形2004新製作──『相遇/Encounter』的上半場,是吳義芳老師和劉稀榮老師的「第十二輛車」;下半場,是羅北安老師和吳義芳老師的「影子與我」。

當初在戲劇系看到DM,衝著上頭有羅北安的名字,我連簡介都沒仔細讀,就決定一定要欣賞這齣舞作,一方面是我實在太熱愛北安老師了 (他真的好全才又長的好可愛唷!),另一方面是,我很想看看胖子跳起舞是什麼樣子….再加上我這學期修了中國歷代名劇選讀,開始接觸了中國古典戲曲,對於吳義芳老師和劉稀榮老師融合現代舞和京劇的手法,產生了很大的好奇心,而且上個月看完雲門的雙人舞之後,對現代舞著實產生了無比的敬畏之心,雖然對舞蹈還是一知半解,但是那種震撼胸腔的感動,是令我想要一試再試的美好經驗呀!

先說說上半場的「第十二輛車」吧!唉……因為在路上被怪人搭訕的關係(我還騙他我是台大中文三的學生),讓我在節目開始前1分鐘才衝到新舞台,以致於無法先買節目單preview節目內容,開場時著實慌張了一下,畢竟它是我完全不熟的京劇啊!但後來看著看著,我發現京劇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難懂,基本的概念和主軸其實呈現的很清晰。「第十二輛車」是以京劇戲碼「挑滑車」為基礎,大意就是宋將高寵隻身應戰、單挑滑車多輛,雖勇猛過人,最後仍寡不敵眾,馬衰,力盡戰死。很特別的,吳義芳老師身著全白,看似帶有京劇服裝的外形,但又不全然如是,他揉合了現代與傳統元素的服裝,搭配上他時而表現出的現代舞律動和京劇的橋段,兩著產生的撞擊力,很驚人,卻又不得不拍案叫絕 (原諒我描述地如此抽象,因為我真的看到辭窮了,佩服得啞口無言啊!其實他服裝的造型,會間接地讓我想到廟會的七爺八爺耶!尤其是那頂帽子,感覺超像陰間的使者,呃……這也許是我的over-interpretation吧,旦感覺起來真的很像!),他以現代舞柔美的韻律,表現出滑車們從四面八方不斷地襲擊,在身著武丑戲服的劉稀榮老師身邊圓滑柔軟地跳躍扭動著,狡猾又滴水不露,不留任何空缺讓高寵得以喘氣,身段由柔軟逐漸轉為強硬,最終奪走高寵手中的長槍,高寵力盡身亡地倒臥一旁。此外,劉稀榮老師硬底子的國劇身段也讓我看到目瞪口呆,說實話,他和吳義芳老師皆有做相同的京劇橋段,很明顯地可以看出劉稀榮老師的勝出(只就京劇橋段而言喔),一舉手一投足,氣勢驚人,真的好厲害呀!我也極度欣賞這碼舞的舞台設計,運用了京劇最基本的一桌二凳,但在舞台的側邊又擺了一套,看似傳統,卻又顛覆傳統(而且這多餘的一套只有吳義芳老師站上去過,所以基本上是歸類為現代舞的部分囉?)舞台背景的投射文字配上直垂而下的白布條很經典,營造了肅殺之氣,也暗示了最終悲劇的結尾。

下半場的「影子與我」,仍舊延續羅北安的個人風格,幽默又有著moral,就像節目單裡寫的,這是北安老師自己的故事,而且他真的非常引人注目啊!雖然他和義芳老師同時都在舞台上,但就是會忍不住一直看他(這和體積大有關係嗎?讓我幾乎不記得飾演影子的吳義芳在表演什麼了,哈哈,因為羅北安實在太吸引人了!),而在他逗趣的律動背後,卻又可看出這個角色的哀愁,是啊!我們都好想暫時離開自己的崗位,拋開現有的身分,只要,一下子就好,一下子就好……他的台詞其實都很經典,令人感同身受,並且永遠記住。「你們知道嗎?其實,小的時候,我們是有翅膀的,你去摸摸看小嬰兒的肩胛骨,很突出喔!這就是翅膀的底座,他們總是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,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飛,但是,總是在長大之後,當我們開始男生愛女生,女生愛男生的時候,翅膀,就慢慢地萎縮、脫落、不見了,從此之後,也就忘了該如何去飛……」這齣戲,舞台也做得很成功,從一開始的單槍投影,生命的開始、綻放,到之後舞台上出現的各個框框,都運用地很恰到好處,和這齣戲的溫馨小品氣氛非常合,哎呀,反正我就是很喜歡很喜歡啦……

我還記得我是10/9晚上去看的,明明是個星期六,但是來看的人好少好少,票應該賣不到五成吧!我坐得是最便宜的看台(沒辦法,我是窮學生),往下一看,大廳位幾乎是空的,讓人好傷心,這是一齣很棒很別出心裁的舞碼呀!演出的又通通都是舞蹈、京劇、戲劇的巨擘們,唉……怎麼都沒人想看呢!真的很替台灣的人文教育擔憂,大家要嘗試著來欣賞藝術欣賞美啊!這種東西沒有所謂看得懂看不懂的,只要能被感動,看了有感覺,就夠了,就值回票價了啊!唉……

不過也因為觀眾少,演出結束後的謝幕,就變得好溫馨,吳義芳老師還很感性地致詞了,而且北安老師的的太太還抱著他們一歲多的小兒子上台獻花!!好可愛哇~~~劉稀榮老師5、6歲的女兒,也抱著花束跌跌撞撞地跑上台找爸爸,看了感覺好窩心喔!感覺大家似乎都互相認識,一起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!

那天看完這場表演,心情超級好的,很開心,很感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DaCh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