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是最近常常在想的一件事,這一年多來,時常覺得自己很笨、很沒自信,一方面是因為跨領域唸研究所的關係,一方面總覺得自己太年輕,所以很多東西都不知道,但最常讓我感到恐慌的,不是因為跨領域產生的常識不足,而是年紀的因素。

戲劇理論的基礎不夠扎實,其實很好解決,認真苦讀就是了,因為這些理論永遠都會在那裡,只要讀過了,就是我自己的資料庫。但是太年輕,真的就不是我能夠全然解決的"問題",老師和同學們常常討論的一些production或是social performative event,讓我不時地感到茫然,因為很多事我都不知道(e.g.在我出生前或是幼兒時期發生的大事),很多戲也沒看過(e.g.在我還是個國小國中生時的戲?),讓我時常很懊惱,卻也不知如何補強,畢竟,我就是"太年輕"。

我最近常常在想,其實不是我太年輕,而是他們太老。
我們總是在look back,探討在自己prime of life世界上發生的事,討論在自己最active的年代參與或是觀賞過的production,而且,很多人很多事,總是得等到蓋棺了,才能開始論定,We're always talking about the past, afraid to touch upon the present。而他們的prime of life,可能是我的前世(!!)或是infanthood,為什麼我要為這種根本不可能參與到的時代感到心虛難過? 現在才是我的prime of life,我人生的黃金時期,才剛剛開始,十年後,我要討論批評的是我未來的過去,也就是現在這個當下。

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學期上課上的這麼breezy的原因,完全是no pressure啊! 我知道,我正在集氣,目前要學習的,是評論的角度和研究的態度,至於那些參與不到的大時代,就讓它隨風去,我會盡力去了解一些basics about the big times that I wasn't a part of, but I don't feel obliged to do so.

現在,是我未來的過去,我會牢記活在這個年代的感受,我知道,總有一天,我會大放異彩。

I am not too young; it's you and you and you who are too old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DaCh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